孩子长了“针眼”,父母措手不及,其实这样处理才对

时间:2018-02-08 17: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总喜欢用自己的小手去探寻这个美妙的世界,摸摸这,摸摸那,一不小心就染上了细菌和病毒,过几天,眼睛周边就长出了一个隆起的异物,上面还冒个白点,这就是麦粒肿。

  孩子总喜欢用自己的小手去探寻这个美妙的世界,摸摸这,摸摸那,一不小心就染上了细菌和病毒,过几天,眼睛周边就长出了一个隆起的异物,上面还冒个白点,这就是麦粒肿。
 
  麦粒肿症状什么样?
 
  麦粒肿大多是因为孩子用脏手揉眼,为细菌(多数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提供了便利,而感染眼周腺体所致。
 
  根据感染腺体位置不同,分为外麦粒肿及内麦粒肿。感染外麦粒肿时眼睑有局限性充血(如上图),孩子会有眼睛痒痒的感觉,胀痛、可能伴有水肿…而内麦粒肿在初起时眼睑有红肿,疼痛相对剧烈,孩子的反应会比较大。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孩子麦粒肿一定要尽快带孩子看医生,在专业指导下积极治疗,越早治疗越好。

       麦粒肿生活注意事项:
 
  (1)注意用眼卫生,改掉用脏手及脏手帕擦眼等不良习惯。
 
  (2)注意休息,不熬夜,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
 
  (3)忌食辛、辣食物、如大蒜、花椒、辣椒等。
 
  (4)不宜多吃油腻厚味菜肴、多吃蔬菜,少吃糖。
 
  (5)急性期不宜受油烟热气熏灼。
 
  (6)保持大便通畅。
 
  温馨提示:一般来说,麦粒肿为常见病,好好护理对视力是没有影响的。但如果是经常复发,那就有可能影响到眼睑外观和功能了,要引起高度警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