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麦粒肿的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8-03-30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李女士近日来总觉得眼部不适,有痒感,本以为是工作忙碌缺乏休息,就没当回事。之后的几天,李小姐开始眼睑皮肤红肿,眼部有胀痛、压痛感。

  李女士近日来总觉得眼部不适,有痒感,本以为是工作忙碌缺乏休息,就没当回事。之后的几天,李小姐开始眼睑皮肤红肿,眼部有胀痛、压痛感。她这才意识到可能不是劳累那么简单,随即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经检查后发现,她患的是睑腺炎,又称针眼、麦粒肿。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是一种门诊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老百姓俗称“针眼”,其实就是我们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为什么会出现麦粒肿?
 
  “针眼”多与不良用眼卫生习惯有关,如眼睛过度劳累、用不干净的手揉擦眼睛、洗脸或洗头时脏水流进眼睛。糖尿病患者、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下降的人更容易发生。
 
  麦粒肿如何处理?
 
  1、早期热敷
 
  在尚未化脓以前进行眼睑的局部热敷,每日3~4次,每次15~20分钟,并轻轻按摩病变处,可以帮助局部的炎症消散。
 
  2、用药
 
  如病灶破溃或伴发了眼睑炎,可根据医生建议局部应用抗生素的滴眼液或者眼膏,进行抗感染治疗。
 
  3、切开排脓
 
  如果脓肿已形成,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切开排脓,这样既能促进早日痊愈,又可以减少瘢痕。
 
  4、注意卫生
 
  术后应当保持眼部伤口的卫生,并根据医嘱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
 
  5、反复发作
 
  如果出现反复发作或者全身有反应的,应予以重视, 来门诊彻底诊治有无其他原发病,如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屈光不正等。

       麦粒肿可以预防吗?
 
  注意眼部卫生是预防麦粒肿的重中之重,抵抗力下降也是容易感染细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日常保持良好的眼部卫生,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长期熬夜、醉酒,避免过度疲劳,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成就好的身体。总之,患了麦粒肿,切忌忽视,特别是儿童发生麦粒肿后,要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由专家诊治或指导康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