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可以用针戳破吗

时间:2018-04-16 10: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古女士很揪心,眼看着3岁儿子天天的双眼,从最初有些红肿,很快在下眼睑内又出现了脓包,本来想着挤掉就能快些好,没想到越来越严重了。

  最近,古女士很揪心,眼看着3岁儿子天天的双眼,从最初有些红肿,很快在下眼睑内又出现了脓包,本来想着挤掉就能快些好,没想到越来越严重了。老人说这是“偷针眼”,可到底该怎么治?听说可以自己用针戳破,是真的吗?
 
  麦粒肿的病因其实是细菌感染 及早判断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有麦粒肿,麦粒肿是很常见的一种眼部毛病,它会容易引起眼部不适,会很不舒服很难受,需要细心护理。
 
  “如果发现孩子的眼睑皮肤局限性出现红肿,且孩子会诉说眼睛痛、不舒服,家长应首先用手指轻轻触碰眼睛,看孩子是否会立即喊痛,反应敏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说,如果能对儿童麦粒肿在早期做出准确判断,就不会让发展成脓包。
 
  另外,在发病早期,暂时不能去就诊的患儿,可以在家做热敷。但如果伴眼部有大量分泌物很可能是伴有结膜炎了,此时要尽早去看医生。
 
  那么麦粒肿可以用针扎吗?
 
  麦粒肿 不要自行用针挑破。
 
  眼睑的血管是很丰富的,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麦粒肿治疗期间应忌食腥燥发物,例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等,对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也要忌口。家长还应该教育孩子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正确洗手,不要随便用手揉眼睛,要有良好的作息规律,学习不要太紧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