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麦粒肿要如何护理

时间:2018-09-14 19: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是一种普通的眼病,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也可以说,是眼睛长痘痘了,跟常言说的“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没!有!半!毛!钱

  麦粒肿是一种普通的眼病,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也可以说,是眼睛长痘痘了,跟常言说的“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没!有!半!毛!钱!关!系!
 
  通常麦粒肿还这样分:
 
  一、外麦粒肿
 
  是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炎症。表现在表面,即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胀疼和压痛明显。
 
  二、内麦粒肿
 
  是眼睑里面睑板腺的急性炎症,其症状与外麦粒肿一样。但因炎症在较坚实的睑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通常,长麦粒肿的部位会出现伴有疼痛感的红肿,一般在三天左右会化脓软化。一周左右脓液流出,红肿消失。当然也有例外,一周还没好,那就要去看医生了。
 
  那得了麦粒肿要如何护理呢?
 
  1、敷一敷
 
  在麦粒肿的早期可以用温热干净的湿毛巾敷眼睑,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以促进血液及淋巴的循环,消散肿物。
 
  2、涂眼药膏或滴眼药水
 
  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用药,同时还可以口服一些消炎药来清热解毒、去火气。
 
  3、正确排脓
 
  当脓肿成熟时,小脓肿自行破溃后,用消毒纱布拭去脓液,脓出后再涂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如果脓肿很大未能排净脓液者,就需到医院切开排脓。通常排脓完,1~2天后伤口即可愈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