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长麦粒肿如何处理

时间:2018-10-17 16: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针眼”或麦粒肿医学上其实就是睑腺炎,眼睑皮脂腺或汗腺被感染者称为外睑腺炎,睑板腺被感染者称为内睑腺炎。大多数睑腺炎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较

  “针眼”或麦粒肿医学上其实就是睑腺炎,大多数睑腺炎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
 
  有的长在上面,也有的长在下面

        睑腺炎分为:外睑腺炎(眼睑皮脂腺)和内睑腺炎(睑板腺被感染者)。
 
  外睑腺炎的炎症反应,集中在睫毛根部附近的睑缘处,刚开始红肿范围弥散,疼痛明显,可以感到眼睑有压痛性硬结;内睑腺炎受睑板限制,肿胀范围较局限,同样有硬结、疼痛等症状。
 
  不过睑腺炎发生2~3天后,病灶中心会形成黄白脓点,硬结软化,自行破溃排出脓液,之后炎症明显减轻,1~2天内逐渐消退。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表示,睑腺炎就是有这么一个特点:来得快,去得也快,但也要警惕它恶化。
 
  若致病菌毒性强烈,患者抵抗力低下,睑腺炎症反应剧烈,容易发展为眼睑蜂窝织炎。那时眼睛就不止是肿痛辣么简单了,还会整个眼睑红肿,眼睛睁开困难,压痛明显,还多伴有发热、寒战、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处理不及时,可能引起败血症或海绵窦血栓形成而危及生命。所以发现眼睛长了“针眼”,可不能掉以轻心。
 
  针眼如何处理?
 
  吴护平教授提醒,一旦长了“针眼”,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多数睑腺炎早期及时局部药物治疗后可吸收,部分会在睑缘或皮肤面出脓点,有些可自行破溃,建议发现脓点后及时来医院行切开排脓治疗,脓液引流后继续用药,痊愈得更快些。
 
  另外,麦粒肿的患者也可以用干净的热毛巾热敷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