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为什么容易引发麦粒肿

时间:2018-11-19 17: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大家有没有发现,几乎每天,总有那么一会儿,特别想揉、眼!尤其是在长时间工作学习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是这么做。

  大家有没有发现,几乎每天,总有那么一会儿,特别想揉、眼、睛!尤其是在长时间工作学习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是这么做。
 
  尤其是孩子感冒或哭闹时,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久而久之,家长就会发现孩子的眼疾出现局部红肿的小包块,像小麦粒一样,其实,这是患上了"麦粒肿",也称"针眼"。
 
  揉眼为什么容易引发麦粒肿?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方颉主治医生表示,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麦粒肿其实是睫毛毛囊或泪腺的感染造成的。而揉眼睛就是是引发麦粒肿、睑板腺阻塞的原因之一,也是手上的细菌、病毒和螨虫直接感染使睑板腺阻塞发炎。
 
  麦粒肿通常发生在眼睑外缘或者下眼睑。他们看起来像痘痘,周围发红。通常来说,它们会持续约三天,大约一周后痊愈。
 
  切记"针眼"挤不得!
 
  对于患了"针眼"的孩子,有些家长觉得只要把脓包挤破就好了,但是,方颉主治医师提醒,切不可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
 
  如果觉得需要清理眼睛,不要立刻用手去揉,待洗净双手后,用干净的温毛巾热敷,或用凉开水慢慢冲洗。
 
  避免麦粒肿的方法
 
  睡前把妆容卸干净,以免毛囊整晚堵塞;
 
  每六个月替换一次眼妆产品,避免细菌滋生;
 
  使用隐形眼镜时记得洗手;
 
  如果过敏,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