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时间:2018-12-08 09: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这几天,总觉得有东西进了左眼睛里,有点痛又有点小痒,一照镜子,发现左眼下眼皮居然有点红肿,还长出了一个小疙瘩,难不成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长针眼了?

  最近这几天,总觉得有东西进了左眼睛里,有点痛又有点小痒,一照镜子,发现左眼下眼皮居然有点红肿,还长出了一个小疙瘩,难不成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长针眼了?
 
  其实,针眼还有一个专业的医学名称——麦粒肿。麦粒肿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小时候大人总说,这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其实,
 
  没有任何关系!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麦粒肿是常见眼科疾病,而且麦粒肿容易反复发作,若麦粒肿治疗不当,可能会引起眼睑及邻近的球结膜水肿和耳前淋巴结肿痛等表现。所以,得了麦粒肿可不能不重视!除了积极治疗,生活上也要多加注意。
 
  麦粒肿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热敷:做湿热敷时要防止烫伤皮肤,特别是幼儿及老年患者更要注意。
 
  (2)切开排脓:脓肿已形成并出现脓点时,应到医院切开排脓,如脓肿自行穿破,可用无菌棉签轻轻拭去。
 
  (3)切忌不当操作:睑腺炎切忌挤压或用未消毒的针挑及过早切开。
 
  (4)对顽固复发的睑腺炎患者,应到医院查明病因并治疗。
 
  (5)炎症化脓后要继续用药一周左右,以防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