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可以用针挑破吗

时间:2019-07-19 17: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偷针眼”或“针眼”,其实就是麦粒肿,属于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民间有自行挑针眼的做法,但是真的能这么做吗?答案是“不”!

  “偷针眼”或“针眼”,其实就是麦粒肿,属于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民间有自行挑针眼的做法,但是真的能这么做吗?答案是“不”!
 
  “针眼”常与不良的眼卫生习惯有关,如眼睛过度劳累、用不干净的手揉擦眼睛、洗脸或洗头时脏水流进眼睛。
 
  因为眼睑的血管丰富,其静脉与眼眶内静脉和面静脉相通,又与颅内海绵窦相通,而且眼的静脉缺乏静脉瓣。如挤压脓肿可导致血液向各方面回流,从而造成炎症的扩散,还可以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及败血症等,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不能自己挑“针眼”。
 
  正确的处理方法
 
  1、早期热敷
 
  在尚未化脓以前进行眼睛的局部热敷,可以帮助局部的炎症消散。
 
  2、用药
 
  可根据医生建议应用抗生素的滴眼液或者眼膏。
 
  3、切开排脓
 
  如果脓肿已形成,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切开排脓,这样既能促进早日痊愈,又可以减少瘢痕。
 
  4、注意卫生
 
  术后应当保持眼部伤口的卫生,并根据医嘱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
 
  5、反复发作应到医院就诊
 
  如果出现反复发作或是有全身反应的,应及时到眼科门诊彻底诊治有无其他原发病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