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麦粒肿保持眼部卫生很关键

时间:2013-03-01 14: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是春天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被很多人都成为针眼,麦粒肿主要是感染引起的,预防麦粒肿,保持眼部卫生是关键,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差。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是一种常见

  麦粒肿是春天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被很多人都成为针眼,麦粒肿主要是感染引起的,预防麦粒肿,保持眼部卫生是关键,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差。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是一种常见于儿童和年轻人的外眼病,是眼睑局部腺体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常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麦粒肿在形成局部的脓头后,硬结软化成为脓腔,此时疼痛会明显减轻,并可因脓头破溃,脓液排出而痊愈。这是麦粒肿的自然过程,一般来说在1-2周左右。所以生了麦粒肿不要过度担心,因为这个疾病是可以自愈的。即便如此,治疗还是必要的,合理的治疗能缩短病程,减轻痛苦,而且可以避免病情迁延而形成难以吸收的硬结,因为有少数患者的病程可能会迁延数周。
 
  麦粒肿的发生主要与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有关,如经常用脏手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或眼局部慢性炎症,其次与屈光不正、过度劳累、糖尿病等有关。
 
  早期热敷很重要,可点抗菌素眼药,重者可口服抗菌素。一旦出现脓头,千万不要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或败血症等,后果不堪设想。待脓肿成熟后到医院进行排脓处理,很快就会痊愈。
 
  预防麦粒肿要做到:
 
  一、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或脏物揉擦眼睛。
 
  二、注意休息,看电视、打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三、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炎症。
 
  四、对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屈光不正,若患有屈光不正应及时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