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眼睛为什么会长出“小翅膀”

时间:2017-07-05 11: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一般长在大眼角,有时可长到角膜上,挡住瞳孔,使视力下降。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翼状胬肉切除术+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可大大降低手术

  翼状胬肉一般长在大眼角,有时可长到角膜上,挡住瞳孔,使视力下降。
 
  翼状胬肉非“小众” 这些人群容易患
 
  老年人,长期在紫外线、光照强、风沙大等环境下工作的人群,以及平时不注意用眼卫生的人群等,都容易患上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不重视 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指出,翼状胬肉不仅可以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及影响外观及容貌,当胬肉向角膜中央进展时可引起散光,若遮盖瞳孔则将严重影响视力,肥厚挛缩的胬肉可限制眼球运动。一旦胬肉浸润程度加深,达深基质层,形成瘢痕,即便手术也难以恢复到视力状态,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失明。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翼状胬肉切除术+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可大大降低手术复发率。
 
  以下几种情况,应考虑手术治疗:
 
  (1)当胬肉长入角膜缘内2.5mm时;
 
  (2)反复充血、不适症状;
 
  (3)美容需求者;
 
  此外,生活中还应该多加注意以下方面:
 
  1、生活方式预防
 
  (1)户外活动、作业时应戴防尘及防紫外线的眼镜,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刺激;
 
  (2)平时注意用眼卫生,若有沙眼、结膜炎时,应及时点药治疗;
 
  (3)注意睡眠充足,有良好的作息时间,生活有规律;
 
  2、饮食预防
 
  (1)饮食多清淡,忌食过多刺激性食物,忌烟酒。
 
  (2)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韭菜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