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胬肉不可轻视,延误手术可致盲

时间:2017-07-18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翼状胬肉除了影响美观,当胬肉进展到瞳孔区,不透明的胬肉组织遮挡瞳孔区光线,会影响视力。

  眼部胬肉:指眼球结膜增生而突起的肉状物。
 
  发病原因
 
  户外劳动者→受外界长期的过度慢性刺激有关,如风尘、热、烟雾等工作环境。
 
  身体因素→遗传:机能老化导致的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原失去抵抗。
 
  进展型:
 
  胬肉的颈部宽大,新生血管多,充血,肥厚,体部呈三角形向两侧伸展,头部明显隆起,长入黑眼珠表面,甚至遮挡瞳孔。
 
  静止型:
 
  胬肉长到黑眼珠边缘上就停止了,它不充血,微红色,头部扁平,颈及体部较薄,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但不自行消退。
 
  另外有一种假性翼状胬肉,它可以生长在黑眼珠边缘任何一个部位,一般比较小,表面呈灰白色,但也有较肥厚的。常常由于外伤、角膜边缘溃疡、结膜的化学或热烧伤形成瘢痕组织,形成后一般不再生长。它和前面两种翼状胬肉性质上完全不同。
 
  翼状胬肉的危害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翼状胬肉除了影响美观,当胬肉进展到瞳孔区,不透明的胬肉组织遮挡瞳孔区光线,会影响视力。这时,医生一般建议要做手术了。若胬肉完全覆盖瞳孔区,视力可下降至盲。并且因为胬肉术后角膜会有疤痕生成,所以完全覆盖瞳孔的胬肉即使切除后,视力提高也有限。所以,翼状胬肉要及早治疗!
 
  1、小而静止(既长时间无增长趋势)的翼状胬肉无需治疗。
 
  2、反复眼红、眼磨提示胬肉在生长,此时需要滴用激素眼水控制其发展。
 
  3、如胬肉为进行性生长接近瞳孔区影响视力或眼球转动受限时需行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