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治疗,你不知道的事

时间:2017-07-24 18: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抑制翼状胬肉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 有效方法。胬肉长入黑眼珠会影响视力、明显影响外观以及造成眼球运动受限等,这

  眼部胬肉:指眼球结膜增生而突起的肉状物。
 
  进展型:
 
  胬肉的颈部宽大,新生血管多,充血,肥厚,体部呈三角形向两侧伸展,头部明显隆起,长入黑眼珠表面,甚至遮挡瞳孔。
 
  静止型:
 
  胬肉长到黑眼珠边缘上就停止了,它不充血,微红色,头部扁平,颈及体部较薄,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但不自行消退。
 
  另外有一种假性翼状胬肉,它可以生长在黑眼珠边缘任何一个部位,一般比较小,表面呈灰白色,但也有较肥厚的。常常由于外伤、角膜边缘溃疡、结膜的化学或热烧伤形成瘢痕组织,形成后一般不再生长。它和前面两种翼状胬肉性质上完全不同。
 
  翼状胬肉的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抑制翼状胬肉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 有效方法。胬肉长入黑眼珠会影响视力、明显影响外观以及造成眼球运动受限等,这时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目前翼状胬肉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药物治疗,二是手术治疗。当胬肉未侵入黑眼球部分时,它不影响视力,可不必急于手术治疗。若合并沙眼等慢性结膜炎时,翼子在炎症刺激下易充血,而且长的快,可点药治疗,一般点抗生素和激素类眼液。从中医角度讲,饮食中应清淡,少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并应禁烟酒。当眼部刺激症状或磨擦感明显,或翼状胬肉长入黑眼球并遮挡瞳孔区影响视力时,应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有多种:如暴露巩膜的单纯切除、角膜干细胞移植、球结膜转位或移植、羊膜移植等。手术后可用放射线照射或丝裂霉素减少复发机会,但副作用较大。为了减少复发,术后可局部点噻替哌类药物。为防止复发,手术 在显微镜下彻底切除胬肉组织,尽量做到角膜创面光滑、干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