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翼状胬肉如何治疗好?

时间:2017-08-10 17: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之一,一般认为是受外界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表现为向角膜表面生长的与结膜相连的纤维血管样组织,常发生于鼻侧或颞侧的睑裂区。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之一,一般认为是受外界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表现为向角膜表面生长的与结膜相连的纤维血管样组织,常发生于鼻侧或颞侧的睑裂区。
 
  为什么会得翼状胬肉?
 
  一般认为长期与野外工作,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有关,紫外线照射为目前普遍公认的诱发病因。
 
  工作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结膜的慢性炎症也是诱发因素。
 
  也有人认为翼状胬肉与眼内直肌的节制韧带发育过强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长了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胬肉分为静止性和进行性两型。一般情况下反复眼红的胬肉属于进行性。可局部使用人工泪液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类眼药。
 
  胬肉小而静止时一般不需治疗,但应尽可能减少风沙、阳光等刺激,例如户外活动时带墨镜。
 
  胬肉进行性发展或侵及瞳孔区时会影响视力,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使其消退,建议手术治疗。
 
  翼状胬肉的于术治疗要求应该达到3个主要目的:
 
  ①应将胬肉切除干净;
 
  ②达到良好的光学;
 
  ③避免复发。
 
  因此,在选择手术方法时要特别慎重。
 
  做完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手术伤口较大,病患感觉疼痛,且复发率较高。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开展的高射频技术运用于翼状胬肉切除并联合羊膜移植术,取得了良好。多数人无法分辨出患者哪只眼动过手术,甚至患者自己也会经常忘记哪只眼曾有翼状胬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