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长肉了”?警惕是翼状胬肉

时间:2017-09-22 16: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吴护平教授介绍,眼角不知不觉长出一块多余的肉,大多数患者都不知其是何病。其实这是眼科常见病——翼状胬肉,发病率非常高。

  来自漳州的张大爷年近六旬,10多年前右眼的白眼球上就长有一块小“赘肉”,这些年“赘肉”越长越大,却没重视,最近才发现眼睛几乎看不见了。
 
  张大爷一直以为自己得了白内障,直到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到吴护平教授,这才知道原来得的是翼状胬肉而不是白内障。最后,通过实施“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张大爷的右眼视力很快得到了恢复。
 
  吴护平教授介绍,眼角不知不觉长出一块多余的肉,大多数患者都不知其是何病。其实这是眼科常见病——翼状胬肉,发病率非常高。因为对它不太熟悉,常常会被错认为白内障等其他眼部疾病。
 
  其实,白内障是眼内晶状体浑浊引起视力下降,而翼状胬肉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二者完全不同:
 
 
  (白内障)
 
 
  (翼状胬肉)
 
  致盲的“翼状胬肉”,不可小觑!
 
  1、一般无自觉症状或仅轻微异物感。
 
  2、翼状胬肉如果充血会呈现红色,因此患者经常会抱怨自己眼睛发红。
 
  3、翼状胬肉长入角膜较多时,会牵拉产生散光,引起视力下降。长到角膜中央、遮盖瞳孔区,会引起失明。
 
 
  手术是治疗翼状胬肉 有效的方法
 
  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手术伤口较大,病患感觉疼痛,且复发率极高。
 
  而厦门眼科中心针对张大爷采取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治疗翼状胬肉的手术方法。该技术经由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团队的深入研究和独家改良,在显微镜下胬肉切除的基础上,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全程仅需5~15分钟,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复发率为“零”。
 
  温馨提醒:当前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有利于手术恢复和术后护理,正是手术的好时机。翼状胬肉手术是一个很常规的眼科手术,患者不必有过多担心,只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治疗,手术安全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