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是早手术、晚手术还是不手术

时间:2018-01-11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手术治疗翼状胬肉历史悠久, 从最原始的单纯切除到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在不断的探索和改良过程中, 涌现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手术方式。

  手术治疗翼状胬肉历史悠久, 从最原始的单纯切除到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在不断的探索和改良过程中, 涌现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手术方式。但是,手术治疗的时机,却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那么,翼状胬肉是早手术、晚手术还是不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指出,翼状胬肉手术的时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
 
  翼状胬肉早期主要表现为受到各种刺激后,胬肉体部(长在白眼球表面的部分)充血,影响美观。此时病变仅达角膜前弹力层,因此手术后角膜可以不留瘢痕。
 
  阶段二
 
  随着时间的推移,病变会突破前弹力层达基质层,同时伴随一系列的基质变性,导致胬肉头部附近角膜混浊,并压迫局部角膜引起散光,导致视力下降。此时往往术后还是会遗留淡淡的角膜瘢痕,造成永久性的不可恢复的散光,因此,翼状胬肉越大,相对来说手术范围越大,术后恢复越不理想。
 
  阶段三
 
  当胬肉进展到瞳孔区,不透明的胬肉组织遮挡瞳孔区光线,会明显影响视力。这时候即使手术切除胬肉,视力提高也有限。另外,较大的胬肉也会影响白内障等其他眼部手术的操作。因此,眼科医生一般建议早期手术切除胬肉,以获得最理想的效果。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取 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通过在手术伤口处移植覆盖自己的结膜组织,能到达阻止胬肉术后“零复发”的目的。手术后,手术仅需住院2-3天,还需配合佩戴角膜绷带镜(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遵循医嘱,注意用眼。
 
  最后,林志荣博士建议,为了您的眼睛健康,切勿拖延翼状胬肉手术的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