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什么时候可做手术

时间:2018-02-23 15: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多肉植物非常风靡,大家都爱上了这些呆萌,可爱又好养的肉肉们。殊不知,还有一种眼睛上长出来的“肉肉”,也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那就是翼状胬肉。

  近年来多肉植物非常风靡,大家都爱上了这些呆萌,可爱又好养的肉肉们。殊不知,还有一种眼睛上长出来的“肉肉”,也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那就是翼状胬肉。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专科吴护平副院长介绍,翼状胬肉也就是眼白上长出的肉赘,形状类似于三角形,大多数患者不知道该怎么治疗。
 
  有人认为翼状胬肉是炎症过程,有人认为是成纤维细胞增生后的角膜变性,还有人认为是弹力纤维发育异常而产生的纤维变性,也有人认为与免疫学机制有关。另外,其他环境因素可能加重其进展,如电焊工、渔民、农民、海员以及其他户外工作的工人易患此病。
 
  翼状胬肉什么时候可做手术?
 
  吴护平副院长表示,冀状胬肉伸入角膜部分小于3mm,又无发展的趋势,可不予治疗。但其伸入角膜部分已达3mm以上,即在瞳孔边缘,而且有明显的生长发展趋势,属于进行期时,应做手术治疗。若自觉影响美观或自觉症状重,也可行手术治疗。
 
  翼状胬肉的手术治疗要求应该达到3个主要目的:

        ①应将胬肉切除干净;

        ②达到良好的光学;

        ③避免复发。

         因此,在选择手术方法时要特别慎重。以往的手术采用翼状胬肉单纯切除术、翼状胬肉转移术等方法,复发率高,手术后眼睛红赤,患者有异物感,影响美观,已被淘汰。
 
  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翼状胬肉切除+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该方法术后恢复快,可靠,基本解决了复发的难题,并提高了美容,深受广大患者的青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