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眼睛里的“爬山虎”——翼状胬肉

时间:2018-03-13 09: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在眼部疾病中,也将一种眼病称为“眼睛上的爬山虎”,那就是翼状胬肉。和爬山虎相似,翼状胬肉善于攀附在眼球表面,随着时间成长,逐渐遮盖眼球,导致眼睛失明。

  我们在眼部疾病中,也将一种眼病称为“眼睛上的爬山虎”,那就是翼状胬肉。和爬山虎相似,翼状胬肉善于攀附在眼球表面,随着时间成长,逐渐遮盖眼球,导致眼睛失明。
 
  “如果说爬山虎是从种子发芽,那翼状胬肉的“种子”就是眼白上的红血丝了。”厦门眼科中心商旭敏博士介绍,“很多患者最初症状就是有点红血丝,没有注意并引起重视,等到出现视力模糊,甚至失明的时候,才到医院就医,但那时治疗的难度就很大。”
 
  现在这类年轻病人越来越多,可能因现代化的各类电子产品盛行,年轻人花大量的时间盯着手机、电脑显示器,长期盯屏幕,眼球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出现干眼症等一些疾病,从而引起球结膜病变。商旭敏博士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自己眼里总有红血丝,要注意观察,及时就医。
 
  胬肉的症状:
 
  早期多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异物感、眼红、流泪、分泌物增加等不适感觉。
 
  随着胬肉慢慢生长、牵拉造成角膜散光,看东西不清楚,甚至有些胬肉会伸入角膜表面遮住瞳孔从而影响视力,更严重的是有些胬肉与周围组织粘连引起眼球运动障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