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翼状胬肉

时间:2018-07-24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常有人说眼睛上好像长了一个“鱼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指出,其实呢,这不是什么鱼肉,而是翼状胬肉,一定要慎重对待!

  经常有人说眼睛上好像长了一个“鱼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指出,其实呢,这不是什么鱼肉,而是翼状胬肉,一定要慎重对待!
 
  你了解翼状胬肉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介绍,翼状胬肉为眼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因其形态似昆虫的翅膀故称为翼状胬肉。一般认为它是受外界剌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单眼或双眼受犯。
 
  翼状胬肉的临床表现
 
  一般无自觉症状或稍有异物感。如胬肉长入角膜侵及瞳孔区时可有视物障碍和散光。睑裂部结膜肥厚隆起,略成三角形,尖端向角膜中央部伸展,成为头部,跨越角膜缘处成为颈部,其余为体部。根据病变进展情况分为进行性和静止性。
 
  翼状胬肉的危害
 
  得了翼状胬肉的患者,除了影响颜值,还会引起角膜变性,导致散光,视力下降,如果胬肉遮盖视轴区,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的诊断很简单,只要照镜子就能诊断,胬肉多呈三角形侵入角膜,尖端向内,指向瞳孔。但生活中大多数患者是因为碍眼,或是在亲朋好友的讨论下有了切除翼状胬肉的想法。
 
  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刘昭升主任提醒,如果因“翼状胬肉”引起眼部不适,炎症反复发作,引起视力下降或影响美观,则需手术治疗。
 
  切除翼状胬肉的时机是在“蝉翼”还未长大时,及早治疗才能取得较好效果。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翼状胬肉切除+干细胞移植术:通过修补角膜缘组织缺损,恢复干细胞数量,达到重建眼表面正常组织结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急慢性化学烧伤及角结膜肿瘤,有效降低了上述眼表疾病的术后复发率,减轻了瘢痕化,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