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治疗的三大常见误区

时间:2018-08-23 17: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因为它的形状很象昆虫的翅膀,故得此名。翼状胬肉是一种生长在睑裂部球结膜与角膜上的赘生组织,简单来说就是眼角多出了像“肉”一样的增生物。

  翼状胬肉,是因为它的形状很象昆虫的翅膀,故得此名。翼状胬肉是一种生长在睑裂部球结膜与角膜上的赘生组织,简单来说就是眼角多出了像“肉”一样的增生物。
 
  由于不了解,翼状胬肉的治疗误区也越来越多。
 
  1、不痛不痒,无需治疗
 
  翼状胬肉多无自觉症状,再加上患者如果对美观要求不高,特别容易忽视对疾病的治疗,从而遭受到疾病的危害:胬肉伸展到角膜,会因为牵扯而产生散光,如果胬肉伸入角膜表面生长从而遮蔽了瞳孔,则会造成严重的视力障碍,甚至影响眼球运动。
 
  2、等遮住瞳孔再治疗
 
  胬肉一旦到达角膜边缘就必须手术切除,尤其是出于进行期的胬肉,即使出于静止期的胬肉,如果拖延治疗的时间太长,手术时不容易切除干净,会提高复发的可能性。
 
  3、手术简单,哪儿都能做
 
  白内障一样,不少人都希望能够通过滴眼药水治好翼状胬肉,不过很可惜,眼药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有手术才是正确之路。
 
  但是,以往一般医院是采用单纯性翼状胬肉切除术,这种术式简单易行、价格便宜,但复发率很高,很多患者往往要经历多次手术。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通过修补角膜缘组织缺损,恢复干细胞数量,达到重建眼表面正常组织结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急慢性化学烧伤及角结膜肿瘤,有效降低了上述眼表疾病的术后复发率,减轻了瘢痕化,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