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出现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时间:2018-10-16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有人说眼睛上好像长了一个“鱼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其实呢,这不是什么鱼肉,而是翼状胬肉!“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抑制翼状胬肉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手术切除是目前

  经常有人说眼睛上好像长了一个“鱼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其实呢,这不是什么鱼肉,而是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的常见原因:
 
  1、身体因素
 
  要考虑到遗传、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反应及解剖因素等。
 
  2、环境因素
 
  外界剌激如眼部长期受到风沙、烟尘、热、日光、花粉等过度剌激等。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抑制翼状胬肉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 有效方法。”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一旦胬肉长入黑眼珠会影响视力、明显影响外观以及造成眼球运动受限等,这时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翼状胬肉单纯切除术
 
  适应于翼状胬肉侵入角膜较多,且为进行性胬肉或接近瞳孔缘威胁患眼视功能者,或对白内障、角膜移植术切口有影响或手术后会刺激翼状胬肉发展者,或胬肉有碍患者美观者。
 
  此种手术方法操作亦较简单,手术时间相对较短,但术后易复发。
 
  翼状胬肉切除+干细胞移植术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通过修补角膜缘组织缺损,恢复干细胞数量,达到重建眼表面正常组织结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急慢性化学烧伤及角结膜肿瘤,有效降低了上述眼表疾病的术后复发率,减轻了瘢痕化,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还能达到美容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