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降低翼状胬肉复发率

时间:2018-11-15 11: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睑裂部球结膜与角膜上一种赘生组织,形状似昆虫翅膀,俗称“翼子”。翼状胬肉处于进行期时,在药物治疗不可控制的情况下,需要采取手术治疗。

  翼状胬肉是睑裂部球结膜与角膜上一种赘生组织,形状似昆虫翅膀,俗称“翼子”。翼状胬肉处于进行期时,在药物治疗不可控制的情况下,需要采取手术治疗。然而,翼状胬肉术后的复发情况,一直是患者关心的话题。
 
  为什么翼状胬肉易复发?
 
  手术原因:角巩膜残留病变组织、术后角膜创面愈合时间及角膜缺氧状态延长,产生血管生长因子。
 
  个体原因:比如部分年轻人的组织生长较快,致使胬肉复发率增高。
 
  环境原因:长期野外工作,受风沙、尘土、冷、热刺激及日光照射有关,紫外线照射为目前普遍公认的诱发病因,同时工作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结膜的慢性炎症也是诱发和复发因素。
 
  如何有效降低复发率?
 
  翼状胬肉易复发,选择手术方式很重要。
 
  传统手术方式伤口较大,较为疼痛,复发率较高。厦门眼科中心使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大大提高了手术成功率,还降低了术后复发率。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以切除眼表面胬肉为主,不进入眼睛内部,手术安全、稳定,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术中无痛苦。此外,将生物胶应用于翼状胬肉切除术,缩短了手术时间,改善了术后缝线引起的不适症状,手术方法简便、安全、有效,手术只要5-10分钟,创伤极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