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究竟是怎么样形成的

时间:2018-12-06 16: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胬肉切除的手术方式种类很多,主要有3种:单纯胬肉切除术、胬肉切除+抗代谢药物、胬肉切除+自身结膜移植术等。能有效切除翼状胬肉,

  眼睛有异物感、发红?有些人不以为然,小心患上“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
 
  翼状胬肉是怎么样形成的?

        翼状胬肉的发生与紫外线的损害密切相关,且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我国患此病的总人数高。
 
  长期暴露于烟尘、风沙、日光下,受冷、热刺激,结膜结缔组织变性增生,肥厚的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由球结膜向角膜表面侵袭;
 
  饮食、情绪等,使脏腑失调,邪热上攻于目,血滞于眦而发病。若眼裂部位常受风沙、烟尘或阳光等刺激,可加速胬肉的滋生与发展;
 
  另外,翼状胬肉与眼内直肌的节制韧带发育过强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翼状胬肉影响视力:尽快手术治疗
 
  对胬肉未侵入黑眼珠,又不影响视力,可不必治疗。合并有沙眼或慢性结膜炎者,可应用抗生素或糖皮质激素眼药水点眼。
 
  对胬肉长入黑眼珠影响视力者,应当到医院行胬肉切除。手术治疗目前治疗翼状胬肉是有效的方法,目前尚无药物能抑制翼状胬肉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胬肉切除的手术方式种类很多,主要有3种:单纯胬肉切除术、胬肉切除+抗代谢药物、胬肉切除+自身结膜移植术等。能有效切除翼状胬肉,避免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