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答疑:关于翼状胬肉的五大问题

时间:2018-12-11 17: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俗称“鱼肉”。翼状胬肉一般从眼角出发,向眼睛中央进展,程倒三角形。逐渐覆盖角膜,甚至中央瞳孔。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俗称“鱼肉”。
 
  翼状胬肉长啥样?
 
  翼状胬肉一般从眼角出发,向眼睛中央进展,程倒三角形。逐渐覆盖角膜,甚至中央瞳孔。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翼状胬肉?
 
  在我国,翼状胬肉的发病率为 2%~5%,总人数在 2 000~5 000 万,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日光中的紫外线可能是翼状胬肉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长时间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和长时间暴露于日光和风沙下的人容易患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会影响视力吗?
 
  会。翼状胬肉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明显,当胬肉逐渐覆盖角膜区域,造成散光,进而出现视力下降。翼状胬肉如继续生长盖住瞳孔,会导致视力显着下降,严重者只能感受到光,而看不清任何东西。翼状胬肉病情进展较慢,早期大多不痛不痒,感觉不到明显症状。
 
  翼状胬肉需要做哪些检查??
 
  眼科常规的裂隙灯检查即可诊断。
 
  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翼状胬肉一般采用手术治疗,采用局部麻醉,眼科医生在显微镜下将增生的胬肉切除即可。胬肉切除手术因为属外眼手术,不会涉及到眼球内部的结构,风险相对较低。有些患者在胬肉切除后,胬肉可能继续增生,可以再次手术治疗。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结膜移植术:通过修补角膜缘组织缺损,恢复干细胞数量,达到重建眼表面正常组织结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急慢性化学烧伤及角结膜肿瘤,有效降低了上述眼表疾病的术后复发率,减轻了瘢痕化,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