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为什么会长翼状胬肉

时间:2018-12-15 09: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其实长在黑眼珠上的那块肉,我们的专业名称叫做“翼状胬肉”,俗称“鱼肉”,当然每个地方的叫法会不一样,有的叫

  在长辈们中,我们会经常发现不少人黑眼珠上会多出一块肉,不知道是什么?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其实长在黑眼珠上的那块肉,我们的专业名称叫做“翼状胬肉”,俗称“鱼肉”,当然每个地方的叫法会不一样,有的叫“息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
 
  翼状胬肉的病因
 
  一般认为翼状胬肉是受外界刺激而引起的局部球结膜纤维血管组织增生的一种慢性炎症病变,严重时会损伤角膜,同时也会影响视力。
 
  1、自身因素
 
  要考虑到遗传、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反应及解剖因素等。有人认为由于泪膜异常,泪液分泌不足而引起角膜、结膜局部干燥引起局部组织增生。所以眼睛干涩的人建议要补充一些人工泪液或者饮食调理。
 
  2、环境因素
 
  外界剌激如眼部长期受到风沙、烟尘、热、日光、花粉等过度剌激,特别是与紫外线的损害密切相关,尤其是渔民、农民、海员、砂石工人等长期户外劳动者。因此,长期在外工作的朋友们,可以备一副太阳镜保护自己的眼睛。
 
  吴护平教授提醒:预防胜于治疗
 
  翼状胬肉有致盲风险,建议大家应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的刺激,尽量避免正午的阳光,如无法避免,应戴上宽边帽,并配戴合适的太阳镜,同时注意眼部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患沙眼或其他类型结膜炎时,应及时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