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一般是如何形成的

时间:2019-01-07 17: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是球结膜及纤维血管组织呈翼状侵入角膜浅层,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一般是因为以下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引起。

  翼状胬肉是球结膜及纤维血管组织呈翼状侵入角膜浅层,是一种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引起的病变。一般是因为以下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引起。
 
  1、长期暴露于烟尘、风沙、日光下,受冷、热刺激
 
  结膜结缔组织变性增生,肥厚的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由球结膜向角膜表面侵袭;
 
  2、饮食、情绪等
 
  使脏腑失调,邪热上目,血滞于眦而发病。如果眼裂部位经常受风沙、烟尘或阳光等刺激,会加速胬肉的滋生与发展;
 
  3、另外,翼状胬肉与眼内直肌的节制韧带发育过强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翼状胬预防胜于治疗
 
  预防翼状胬肉,应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的刺激,尽量避免正午的阳光,如无法避免,应戴上宽边帽,并配戴合适的太阳镜,同时注意眼部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患沙眼或其他类型结膜炎时,应及时治疗。如果因为“翼状胬肉”引起眼部不适,炎症反复发作,引起视力下降。另外,还应切记定期到专科医院复查,防止翼状胬肉不断生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