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对眼睛有何影响

时间:2019-05-08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每年夏季,都有大量翼状胬肉患者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翼状胬肉手术。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建议,翼状胬肉应尽早切除治疗,并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这是因为:

  每年夏季,都有大量翼状胬肉患者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翼状胬肉手术。
 
  何谓翼状胬肉?
 
  正常人的眼睛,黑眼珠和白眼珠的分界非常清晰。而有的人白眼珠上却长出一块儿多余的肉赘,形状类似于三角形,这就是“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多发于以下人人群:
 
  户外劳动者:如渔民、农民、海员、民工、清洁工、野外工作人员等。
 
  诱发因素很多,主要是紫外线、风尘、烟雾等长期的慢性刺激;户外劳动者患胬肉的机率高于其他工种。
 
  胬肉的危险到底有多大?
 
  难受:患者初期,一般无自觉症状,或有轻微异物感;
 
  眼红:胬肉如果充血会呈现红色,因此患者会抱怨自己眼睛发红;
 
  失明:胬肉逐渐长入黑眼珠较多时,会“侵蚀”角膜,会牵拉产生散光,引起视力下降。长到角膜中央、遮盖瞳孔区,就会引起失明。
 
  更可怕的是,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无痛无痒、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等引起重视时,往往已经影响到视觉功能,产生了致盲的危害。可以说是盲症中的“温水青蛙”。
 
  危害如此之大,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建议,翼状胬肉应尽早切除治疗,并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这是因为:越小的翼状胬肉对角膜的影响越小,即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越小,也能尽可能的避免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