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长“鱼肉”要不要重视

时间:2019-05-16 15: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经常有人询问:医生,我眼角长出一块像鱼肉一样的东西,这是什么呢?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经常有人询问:医生,我眼角长出一块像鱼肉一样的东西,这是什么呢?
 
  “鱼肉”是什么?怎么来的?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被老百姓俗称为长在眼睛里的“鱼肉”,学名是翼状胬肉。刚出现时大多数人并不在意,可随着风尘、日光、烟雾等长期慢性刺激,眼睛会越来越红,越来越看不清东西。眼里出现翼状胬肉不能任其发展,要对症治疗。
 
  长了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胬肉分为静止性和进行性两型。一般情况下反复眼红的胬肉属于进行性。可局部使用人工泪液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类眼药。
 
  胬肉小而静止时一般不需治疗,但应尽可能减少风沙、阳光等刺激,例如户外活动时带墨镜。
 
  胬肉进行性发展或侵及瞳孔区时会影响视力,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使其消退,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的翼状胬肉切除并联合羊膜移植术,有良好的效果。多数人根本无法分辨出患者哪只眼动过手术,甚至患者自己也会经常忘记哪只眼曾有翼状胬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