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状胬肉形成的两大因素

时间:2019-08-05 11: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翼状胬肉 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翼状胬肉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云南地区处于云贵高原,紫外线强烈,发病率更高,翼状胬肉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可能与风沙、烟尘、阳光

翼状胬肉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翼状胬肉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云南地区处于云贵高原,紫外线强烈,发病率更高,翼状胬肉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可能与风沙、烟尘、阳光、紫外线等长期刺激有关。翼状胬肉的间质结缔组织改变与睑裂斑类似。翼状胬肉是一种因球结膜增生变性所致的慢性眼病,临床内毗部有一三角形肉膜为特征,因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而得名。
 
翼状胬肉的形成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外界的环境,另一个是自身内在的因素。
 
1、环境
外界剌激如眼部长期受到风沙、烟尘、热、日光、花粉等过度剌激,特别是与紫外线的损害密切相关,尤其是渔民、农民、海员、砂石工人等长期户外劳动者。
2、自身
遗传、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反应及解剖因素等。有人认为由于泪膜异常,泪液分泌不足而引起角膜、结膜局部干燥引起局部组织增生。也有认为是结膜组织的增殖变性弹力纤维发育异常而产生弹力纤维变性所致。
 
预防翼状胬肉,应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的刺激,尽量避免正午的阳光,如无法避免,应戴上宽边帽,并配戴合适的太阳镜,同时注意眼部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患沙眼或其他类型结膜炎时,应及时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