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夜游族严重可致失明

时间:2015-07-31 10: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很多人都习惯了玩手机,可以说是机不离手了:上班的路上,公交上,饭桌上,甚至熄灯临睡前还摸黑玩手机。有这些习惯的朋友要注意了,有医生表示,摸黑玩手机是会得眼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了玩手机,可以说是“机不离手”了:上班的路上,公交上,饭桌上,甚至熄灯临睡前还摸黑玩手机。有这些习惯的朋友要注意了,有医生表示,摸黑玩手机是会得眼部疾病的,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

  手机夜游族躺着也“中枪”

  入睡前,关灯躺床上玩几盘手机游戏,打开各种视频追剧,和朋友聊Q聊微信,百无聊赖不停刷微博等等,目前有这些“症状”的人被统称为“手机夜游族”。你是不是其中的一员呢?相信大部分人都躺着“中枪”。

  手机夜游族“中枪”的原因

  先认识一下“瞳孔”:瞳孔是眼睛内虹膜中心的小圆孔,是光线进入眼睛的通道;虹膜上平滑肌的伸缩,可以使瞳孔的口径缩小或放大,控制进入瞳孔的光量。

  黑暗中,瞳孔就会放大,那么就会吸引更多的光。大家是否发觉,在黑暗中,手机的屏幕会更加亮,亮度对比更强。那么,在黑暗中长时间看手机屏幕,且手机离眼睛非常近,就会有不断变化的光影射进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

  玩手机的人表示很快乐,但眼睛在哭诉:很痛苦,再这样下去可能近视,需配戴眼镜;如果视网膜剥落,甚至导致失明,看不到这美丽的世界,该怎么办呢!

  医生提醒:摸黑玩手机极易伤眼

  眼科医生表示,摸黑玩手机会引起屈光不正,容易视疲劳。黑暗下,由于手机屏幕很亮,亮度对比很强。黑暗中,瞳孔会放大,以更多强光进入。如果长时间盯着手机查看,不断变化的光影会给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且手机一般距离眼睛比较近,很容易造成眼疲劳。

  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如果本身眼睛前房比较浅的人会容易患上青光眼,如果属高度近视者,严重时则会造成视网膜剥落,进而引发失明等后果。

  多位眼科医生不赞成摸黑玩手机等损害视力的行为,但建议大家如果非要玩,应开盏小夜灯。无论是谁,在面对手机等电子设备时,45分钟后尽可能让眼睛得到休息。对于喜欢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看电视、电脑的人,应在房间里开一盏小灯。黑暗环境中盯着手机屏幕,更加容易引起视疲劳,时间一长视力会下降比较明显。临床上甚至有一些极端病人,如引发眼肌调节痉挛,或者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患者就会视力模糊,甚至是短暂的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