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开闪光灯拍照弄瞎宝宝眼睛 这是真的吗?

时间:2015-08-04 11: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网络上有一起事件引起关注:一位湖北市民的孩子3个月大,一次朋友来家中探望时,使用了手机闪光灯为宝宝拍了张照片。可没想到因为手机离宝宝过近的缘故(相当于奶瓶和宝

  近日,网络上有一起事件引起关注:一位湖北市民的孩子3个月大,一次朋友来家中探望时,使用了手机闪光灯为宝宝拍了张照片。可没想到因为手机离宝宝过近的缘故(相当于奶瓶和宝宝脸的距离),事后发觉孩子视线有异常,带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的左眼视力1.2,右眼视力仅为0.2,右眼底黄斑区上有一个被烧灼的圆疤。家人认为,宝宝的眼睛因为被闪光灯烧伤出现了视觉障碍。许多市民知道后纷纷跟帖询问:“拍照使用闪光灯,真的会把宝宝眼睛弄瞎吗?”

  医学专家表示,“闪光灯对宝宝眼睛不好”恐怕是最常见的谬误之一。

  日本东京大学外科博士吕洛衿27日在微博上指出:“相机闪光灯的光与室外光强度相近,散射不聚焦,时间又极短,不可能对孩子眼睛造成损伤。实际上,眼科医生常用强闪光灯给婴儿照相来检查眼睛,称为photoscreening,看美国眼科学会的介绍”。

  他还解释说,美儿协说孩子通常比成人“have more protection from a flash”(对闪光有更多保护),因为孩子很少盯着相机看,同时因为新生儿瞳孔小,进入眼睛的光比大人更少,所以闪光灯不会伤害孩子眼睛。

  此外,吕洛衿提醒,要说光线伤婴儿的眼,直射阳光才是应该避免的。照相反而可能帮了妈妈大忙——提早诊断眼癌。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