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眼睛和电脑的较佳距离吗?

时间:2016-03-23 10: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眼科门诊当中,时常可以听到病人主诉眼睛干涩、灼热,或是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或是暂时模糊,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他们的眼科检查为结膜充血、视力下

  在眼科门诊当中,时常可以听到病人主诉眼睛干涩、灼热,或是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或是暂时模糊,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他们的眼科检查为结膜充血、视力下降调节力减退、泪液分泌减少等,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眼压升高。美国视光学协会将这种眼综合征称为C.V.S,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电脑视频终端综合征)。根据临床调查显示,电脑终端机操作员罹患眼睛疲劳的发生率,约占70%左右。

  造成眼睛疲劳因素很多,比较主要的当然是长时间注视屏幕。人们在一般情况下1分钟眨眼约20次,而使用电脑工作时,因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到6次。用眼过度导致泪分泌减少和泪成分变质,进而导致干眼病。泪液不仅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它还有润滑眼球、保持角膜屈光系统的重要功能。如果泪液分泌太少,很快就被蒸发了,这样角膜始终得不到湿润。整个眼球表面干燥、结膜充血、角膜容易受损,于是眼睛就有灼热、异物等不适感,看东西时出现视物不清、视物疲劳。

  操作电脑的姿势与距离也是导致眼睛疲劳的原因,工作距离太近或姿势不正确,过度靠近电脑荧光幕,比较容易受到辐射线的伤害,尤其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由于荧幕过小,导致使用者必须近距离工作,头部向前倾,颈部肌肉用力,形成工作劳累,加重眼睛的疲劳。有些电脑因使用时间过久,屏幕画质降低,清晰度减退,也会造成阅读上的困难。而工作环境的光线太强或者是太弱,都会引起屏幕与外界产生强烈的反应,对眼睛造成刺激。

  保护好眼睛,首先要有好姿势,电脑操作应保持60公分以上距离。且将显示器适当放低,因为视线向下约30度时,眼睛的肌肉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比较不累眼睛。工作时要注意调整工作时间,注意“中场休息”,每工作1~2小时,休息15分钟,闭目或远视。同时,办公室的环境要保持通风和湿润,显示器的光度与清晰度要适当,环境的光线要柔和。如果眼睛疲劳的症状十分严重,没有办法得到改善,则必须请教眼科医师,在医生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眼药水和人工泪液来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