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弱视的遮盖法有哪些

时间:2018-01-23 10: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遮盖法治疗弱视有什么要注意的?遮盖法是一种治疗弱视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大致分为四种方法。

  遮盖法治疗弱视有什么要注意的?遮盖法是一种治疗弱视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大致分为四种方法。
 
  (1)单眼严格遮盖法
 
  原理:单眼严格遮盖法是用黑布眼罩,严密的遮盖视力比较好的眼睛,强迫弱视眼注视,使其受到锻炼,逐渐消除抑制,提高视力。
 
  适用于:此法适用于屈光参差性弱视和斜视性弱视儿童,此类弱视儿童往往一只眼睛的视力比较好,另一只眼视力比较差。
 
  方法:对于3岁以下的弱视儿童,可以连续遮盖3天后放开1天;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连续遮盖3-5天后放开1天。随时观察遮盖情况,每隔15天复查一次视力,同时观察健眼情况,防止健眼视力减退。
 
  (2)双眼交替遮盖法
 
  适用于:屈光不正性和单眼斜视性弱视,如果弱视儿童双眼视力相等,可采用双眼交替遮盖,如果在遮盖后双眼视力出现差异,可自行调整,多遮盖健眼,多给差眼一些注视的机会。
 
  (3)半遮盖法
 
  此法适用于弱视眼已经上升至0.7以上时,用半透明的塑料膜遮盖健眼,使健眼人为的低于弱视眼睛。
 
  (4)短小遮盖法
 
  此法试用于弱视眼视力已经恢复正常,但弱视眼稍低于健眼者,为了巩固疗效可以平时不遮盖,写作业时遮盖健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