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能治疗好吗?散光分类

时间:2012-12-05 11: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能治疗好吗? 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用一般柱镜无法矫正;规则散光是指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

  散光能治疗好吗?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不规则散光和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用一般柱镜无法矫正;规则散光是指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用柱镜矫正能获得较好的视力。

  散光分类

  散光能治疗好吗?其中规则散光又可以两个主要子午线力量的大小不同而分为以下五类:

  (1)单纯远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可以成焦点于视网膜上,而在另一主要子午线则在视网膜后面成焦点。

  (2)单纯近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可以在视网膜上成焦点,而茬另一主要子午线,则在视网膜的前面成焦点。

  (3)复性远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二个主要子午线所成的焦点都在视网膜的后面。

  (4)复性近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二主要子午线上所成的焦点都在视网膜前面。

  (5)混合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成焦点于视网膜的前面,而在另一个主要子午线则成焦点于视网膜的后面。

  散光能治疗好吗?此外就散光的两个主要子午线力对称散光。假若矫正一眼所用柱镜片的轴和矫正另一眼所用相同符号柱镜片的轴相加等于180度时,就叫对称散光。

  此外就散光的两个主要子午线力量的关系可分为以下两种量的关系可分为以下两种:

  (1)合例散光凡垂直子午线的屈光度大于水平子午线的屈光度者称为合例散光。用正柱镜片×90。或负柱镜片×180。矫正之。

  (2)不合例散光 水平子午线的屈光度最大,用负柱镜片轴在90。或正柱镜片轴在180°矫正。不合例的散光较少见。

  凡散光镜片的轴在垂直或水平子午线20°以内的均属于合例的或不合例的散光。在这个子午线范围以外的称为斜轴散光,即两个子午线距水平或垂直子午线大于 20°。对合例散光或不合例散光的治疗原则仅能用于上述20°以内的。因此合例的用负柱镜片轴在180°±20°;不合例的用负柱镜片轴在90°± 20°。

  与双眼散光轴的关系可以分以下两种:

  (1)对称散光两只眼的主要子午线的倾斜度距中线呈对称位置的。假若矫正一眼所用柱镜片的轴和矫正另一眼所用相同符号柱镜片的轴相加等于180度时,就叫对称散光。在15度以内的变化,虽非对称,但患者可忍受。

  (2)不对称散光 两眼的主要子午线的倾斜度对中线不对称,即两眼所用相同符号柱镜片的轴相加不等于180°,就叫不对称散光。

  温馨提示:想了解更多关于散光的相关信息,如散光注意事项,请点击这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