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早产儿应筛查眼底

时间:2017-02-22 10: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还未满月就早早的降临了,体重不到1000g,情况不太好,上了呼吸机,后来又查出来有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满月后转到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门诊。黎晓新院长:不及时手术可能会

  孩子还未满月就早早的降临了,体重不到1000g,情况不太好,上了呼吸机,后来又查出来有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满月后转到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门诊。黎晓新院长:不及时手术可能会永久性失明。
 
  早产儿发生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很高,每10个早产儿里面至少有1个患有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直是儿童眼科界的难题,治疗难度很大。黎晓新院长从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领域研究至今30多年了,自任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后,开展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引进了新生儿眼底筛查设备,为新生儿提供全方位的监护、诊断与治疗,能更好地为早产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黎晓新院长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用肉眼观察无法判断,但可以通过筛查发现,早诊治早治疗。一般孩子出生后的4-6周要进行眼底筛查,千万不能等到长大点再查,这个病发展速度很快,家长等一等、拖一拖,孩子的病情可能就往严重的方向发展了。”
 
  厦门眼科中心采用最新的新生儿眼底成像系统——第三代眼科广域数字成像系统(RetCam3),能将早产儿的眼底情况清晰地记录下来,及时筛查出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设备
 
  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到治疗,厦门眼科中心有一套完善的流程,发现一例,治疗一例,挽救一例,在这种原则的指导下,厦门眼科中心眼睛筛治了超百例早产儿,造福广大早产儿及家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