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

时间:2017-08-04 11: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规律,视网膜色素变性是怎么遗传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遗传性眼病,具有遗传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规律,视网膜色素变性是怎么遗传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遗传性眼病,具有遗传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方式有常染色体隐性、显性与性连锁隐性3种,以隐性遗传最多(70%-90%);显性遗传次之(3%-20%);性连锁遗传最少(10%以下)。
 
  1、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父母携带致病基因但是不发病,其基因遗传给后代后则使其发病。
 
  2、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是指基因中只要有一个等位基因异常就能导致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父母之中有一人患病,子女可能遗传视网膜色素变性。
 
  3、性连锁遗传
 
  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上,性状是隐性的,女性大多只是携带者,这类女性携带者与正常男性婚配,子代中的男性有1/2是概率患病,女性不发病,但有1/2的概率是携带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