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景:雷柏氏先天性黑曚2型基因治疗费用

时间:2017-08-14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患者咨询:RPE65基因引起的雷柏氏先天性黑曚2型,其基因药物就快要上市了,预计药效时间多久?上市后香港、美国治疗费用有什么区别?这个药价下降速度快吗?

  患者咨询:RPE65基因引起的雷柏氏先天性黑曚2型,其基因药物就快要上市了,预计药效时间多久?上市后香港、美国治疗费用有什么区别?这个药价下降速度快吗?
 
  庞继景教授:RPE65这个基因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今年五月份把三期临床结果及商业治疗申请递交到FDA。七月份的时候,FDA已经正式接受了申请材料并进入孤儿药审批绿色通道。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就获得批准。获批后,根据这个疾病的病人数,载体成本及和研发费用均摊估算,一只眼应该是十万美元左右吧,但是具体价格要到申请得到批准以后才能定。考虑到市场比较成熟,国外基因治疗公司一般会首先推向欧美市场。但是我目前也在积极推动他们尽快把中国纳入他们的市场范围。这样的话,就不需要上美国去治病,可以直接在中国治疗。但是如果着急的话还是可以先到美国治疗,或者经过我们评估值得进行治疗的患者,我们也会介绍过去。至于价钱的话,如果病人非常少的话,一般不会降太多。况且中国现在也就几百个病人,而美国病人已经在多个临床试验中治疗的差不多了。将来如果要在中国生产基因治疗药物,我们大致推算要一次十五万到二十万人民币一只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