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先天性黑曚基因是Rpe65能治吗

时间:2017-08-14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患者咨询:5周岁4个月男孩致病基因为Rpe65,临床OCT查出黄斑区异常,另外还有严重夜盲,视野缺损,轻微眼颤,揉眼等症状,我想问庞教授如果

  患者咨询:5周岁4个月男孩致病基因为Rpe65,临床OCT查出黄斑区异常,另外还有严重夜盲,视野缺损,轻微眼颤,揉眼等症状,我想问庞教授如果用基因替代疗法,除了视力能提高以外,上面这些症状是否都能得到明显改善?象孩子这种情况是否适合服用棕榈酸维生素A和深海鱼油呢?
 
  庞继景教授:这个孩子大部分眼部症状都和雷柏先天性黑朦疾病本身有关系。所以说理论上讲,(而且我们也通过动物实验也确实发现),眼睛要是尽早治疗的,在视力提高以后,这些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
 
  因为我没看到这个病人黄斑部的情况,所以现在不能下结论。但如果要是出现一些不可逆性并发症,有可能会影响这个基因治疗的效果。一般在出现永久性形态学视网膜改变之前的早期治疗,病人都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晚期的话就需要做综合评估,我们会根据每个病人所有的资料极刑评估以后再告诉患者。
 
  对于RPE65病人,并不是缺少维生素A,而是由于维生素A类物质无法转化成感光物质视紫红质,因此服用维生素A对疾病本身意义不大,主要还是要把缺的RPE65给补上。如果多少吃一点,理论上是没有坏处的,但是任何药物吃多了都会引起中毒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