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视网膜色素变性

时间:2017-12-11 18: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发病率大约为四千分之一,会引发视网膜变性,并最终导致失明。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发病率大约为四千分之一,会引发视网膜变性,并最终导致失明。因此,
 
  如何预防视网膜色素变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或康复性治疗,我们须预防:
 
  1、禁止近亲婚姻可减少本病发生率。
 
  2、避免“病病结合”:隐性遗传患者应尽量避免与本病家族史者结婚,更不能与也患有本病者结婚,显性遗传患者其子女发生本病的风险更高。
 
  3、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缺乏类型有效。
 
  4、视网膜色素变性是遗传性眼病,有家族病史的朋友要做好定期眼部检查。如有视力下降的症状,要格外重视,及时到眼科医院进行排查。
 
  基因检测 有效预防视网膜色素变性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指出,目前确诊视网膜色素变性,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的手段。尤其是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检测一个患者,基本可以明确家族中其他患者的可能突变基因,这对于家族遗传性疾病的诊断、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