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景教授解析视网膜劈裂怎么裂

时间:2018-03-30 15: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4岁男童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左右眼视力0.2。视网膜劈裂是什么病?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给出了详细的介绍。

  4岁男童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左右眼视力0.2。视网膜劈裂是什么病?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视网膜劈裂症是视网膜感觉层的层间分离,劈裂发生于神经纤维层,隆起的前壁为视网膜内界膜及部分层次的神经纤维层。
 
  病因不同,可分为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老年性视网膜劈裂症、继发性视网膜劈裂症。
 
  劈裂好发于下方眼底,特别是颞下方,从赤道部到远周边部呈巨大的囊样隆起,是分离了的视网膜内层,其后方边缘形成境界清晰的凸面,前方边缘不能到达锯齿缘。前劈菲薄,半透明,视网膜血管伴行其上,血管往往白线化或有平行白鞘。视网膜常有变性及色素沉着,前壁破裂后多个圆形或椭圆形大裂孔,在囊样后壁(即神经上皮层的外层)处,有雪片状白色斑点,有时还可见到视网膜血管投影。
 
  先天性视网膜劈裂症
 
  无论发生于周边或黄斑部,视力均有明显损害,半数以上小于0.3,黄斑部者视力更为不良。视野在劈裂相应处绝对性缺损。本病病变几乎是静止的,所以无需治疗。手术不仅无效,反而有害。当并发视网膜脱离时,可施行巩膜环扎。当劈裂前壁破裂成圆扎时,有时可因视网膜血管断裂而引起玻璃体积血,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有人主张用激光光凝其血管,但效果也不可靠。本病一般不进行或进行非常缓慢。进行主要在5~10岁之间、20岁以后停止发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