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抗VEGF治疗

时间:2018-04-03 11: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早产儿的一种并发症,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早产儿的一种并发症,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
 
  黎晓新教授称,关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有三种手段,激光、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玻璃体切割手术等,这里重点谈一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抗VEGF治疗。
 
  在发现视网膜病变的阈值期前在早产儿眼球里注入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药使病变消退,好处是保留血管向周边发展的机会,从而获得更好的视力。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已采用此技术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并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案例:双胞胎宝宝同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两个宝宝均发现都是三期,从福州转到厦门眼科中心,做了抗VEGF治疗,将病情控制住,避免了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同时,黎晓新教授补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致盲眼病,但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的办法是及时的筛查。一般早产儿出生后的4-6周,要去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做眼底筛查,之后根据检查结果按时复诊。

  推荐阅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专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