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景教授:全色盲和普通色盲的区别

时间:2018-04-10 17: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庞继景教授,全色盲和普通色盲的区别。普通色盲病变基因出现在第23对染色体上,性染色体,伴性隐性基因遗传。而全色盲的病变基因出现在第22对染色体上,常染色体,

  厦门眼科中心庞继景教授:全色盲和普通色盲的区别
 
  1、在外观上
 
  普通色盲平常和正常人没差别,特殊区分颜色时才有感觉。全色盲患者伴随着畏光症,即怕光,甚至灯光都怕,出门基本上都要带墨镜才好点,平时光线稍微强点也眯着眼睛,睁不开眼睛的样子。当然,怕光的人大多也不是全色盲,引发怕光的原因也有好多。
 
  2、视力上
 
  普通色盲视力跟普通人一样,当然近视啥的也一样。全色盲患者一般伴随严重的弱视,无法矫正。成年以后,视力一般不会到0.3,大多人都在0.1左右,比较影响日常生活的。
 
  3、色觉上
 
  区分起来也容易,全色盲患者眼中的世界就是灰色世界,如果不是,那就不是全色盲,是普通色盲。
 
  4、遗传机理上
 
  普通色盲病变基因出现在第23对染色体上,性染色体,伴性隐性基因遗传。而全色盲的病变基因出现在第22对染色体上,常染色体,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基因遗传病。
 
  5、发病概率
 
  普通色盲一般人群发病率2%左右,由于是伴性遗传,男的发病率6%左右,女的发病率0.5%左右,不是什么罕见病,色盲患者也不用自卑,应该反对歧视是对的。而全色盲是标准的罕见病,一般人群发病率在三五十万分之一的样子,大多是因为基因变异引发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