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并发白内障,要先做白内障手术吗

时间:2018-05-17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合并白内障,到底要不要先做白内障手术?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解释:这个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通常都合并白内障,尤其是后囊下白内障在各种类型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中均常见。而且,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原本病情的进展都会逐渐加重,严重到一定程度后,视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患者提问: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合并白内障,到底要不要先做白内障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解释:这个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如果经专业检查,视力、视野、眼底情况都已经到视网膜色素变性的晚期。而且白内障的程度与现存视力情况并不匹配。那么做白内障手术的意义就不大。做了白内障手术以后,视力提高不明显,甚至可能没有提高。
 
  但是,如果视网膜色素变性目前还处于早中期,经专业检查现阶段的视力下降主要是由于白内障引起,那么就可以考虑行白内障手术。
 
  不过,虽然白内障手术可以一定程度上可以使患者受益,但是术后发生PCO(后囊膜浑浊,即后发障)的机率非常高。庞继景教授建议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选用亲水性丙烯酸酯类材料的人工晶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