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为何会并发白内障

时间:2018-05-22 15: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色素变性(RP)是视网膜神经上皮的原发性遗传性疾病,它会使得正常的视力变得模糊,行动困难,最终会给生活带来影响。其中,白内障是它的常见并发症之一。

  视网膜色素变性(RP)是视网膜神经上皮的原发性遗传性疾病,它会使得正常的视力变得模糊,行动困难,最终会给生活带来影响。其中,白内障是它的常见并发症之一。
 
  尤其是后囊下白内障在各种类型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中均常见,而且,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原本病情的进展都会逐渐加重,严重到一定程度后,视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临床上有许多医生不敢贸然建议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主要有2方面的担忧:
 
  一方面是眼内炎、术中后囊破裂、前囊收缩以及后囊混浊等风险较一般患者更为常见且严重;另一方面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术前难以评估患者术后视力是否会有所改善。
 
  PR患者要不要做白内障手术: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表示,如果经专业检查,视力、视野、眼底情况都已经到视网膜色素变性的晚期。而且白内障的程度与现存视力情况并不匹配。那么做白内障手术的意义就不大。做了白内障手术以后,视力提高不明显,甚至可能没有提高。
 
  但是如果视网膜色素变性目前还处于早中期,经专业检查现阶段的视力下降主要是由于白内障引起,那么可以考虑行白内障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