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的较早症状是什么

时间:2018-05-22 16: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眼病。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视网膜变性,可导致失明。部分患者视网膜色素变性为显性遗传,父母双方只要有一方带致病基因,子女就会发病。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眼病。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视网膜变性,可导致失明。部分患者视网膜色素变性为显性遗传,父母双方只要有一方带致病基因,子女就会发病。也有部分患者视网膜色素变性为连锁性遗传,仅仅母亲带致病基因,子女才会发病。另有些病人同时伴有听力减退,这种类型视网膜色素变性多见于男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的较早征兆:夜盲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典型的视网膜色素变性较早的症状就是夜盲,白天在户外活动时和正常一样,但是到黄昏时在户外和室内光线暗淡时则看不清,寸步难行,多数始于儿童少年时期。早期或轻者仅暗适应功能减退,暗适应慢、时间延长。随着病程的进展会出现进行性视野缩小,进而视力下降。
 
  这一过程是渐进性的,时间较长,有的患者直到视野很窄、视力差,才到医院检查确诊。

        因此,出现夜盲这些状况的时候,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了解情况,及早治疗。
 
  另外,庞继景教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视网膜色素变性较早期症状是夜盲,但不是只要有夜盲症状的就是视网膜色素变性。还有以下眼底病也有夜盲:

  ⑴回旋形络膜萎缩;
 
  ⑵无脉络膜症;
 
  ⑶维生素A缺乏;也就是俗称的夜盲症。
 
  ⑷先天性静止性夜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