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新:早产儿眼底筛查对宝宝有伤害吗

时间:2018-05-24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眼底筛查对宝宝有伤害吗?自从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Retcam新生儿眼底照相机,但凡黎晓新总院长出门诊,每周都会有家长带着新生儿来筛查。家长有这个顾虑也是情有可原的,让

  早产儿眼底筛查对宝宝有伤害吗?自从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Retcam新生儿眼底照相机,但凡黎晓新总院长出门诊,每周都会有家长带着新生儿来筛查。家长有这个顾虑也是情有可原的,让黎晓新教授来谈谈这个问题。
 
  早产儿眼底筛查对宝宝有伤害吗
 
  Retcam新生儿眼底照相机对患儿无任何损伤,能对新生儿眼底病变进行早期精准筛查,可作为新生儿眼底疾病的健康普查。
 
  筛查前要对新生儿进行全麻,可能有些家长有麻醉有看法,其实麻醉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影响孩子大脑及发育。
 
  哪些孩子要做早产儿眼底筛查
 
  体重小于2000g、矫正胎龄小于32周的新生儿必须要进行筛查,对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的高危新生儿要扩大筛查范围。
 
  早产儿眼底筛查要做几次
 
  首次筛查应在生后4-6周或者矫正胎龄31-32周开始。对于有阈值改变或者阈前期1型改变的患者,应进行干预治疗,目前主要是采用眼底激光和抗VEGF药物;对于另外一些有ROP改变的患儿可选择一周或者隔周检查一次,直至矫正胎龄45周没有阈值或者阈值前变化或者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黎晓新院长总结,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恐怖的致盲性眼病,但是只要及时发现,积极治疗,是完全可以避免失明的。
 
  黎晓新院长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挂号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