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新教授: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会失明吗

时间:2018-06-08 09: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会失明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中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病变,多与接受氧治疗等因素有关,是一种严重的能致盲的眼病,发病迅速,从发病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会失明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中的视网膜血管增生性病变,多与接受氧治疗等因素有关,是一种严重的能致盲的眼病,发病迅速,从发病到失明才几个月的时间。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尤其是伴有低体重者吸入高浓度氧后容易发生一种视网膜毛细血管发育异常化的双侧性眼底病变,主要表现为视网膜缺血,新生血管形成和增生性视网膜病变,重症者可引起视网膜脱离而导致永久性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成为高收入国家儿童致盲的首位原因,而早产儿的患病率高达20%。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早产儿存活率不断提高,ROP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由此造成的失明儿童数量逐渐增多。
 
  早产儿满月时要做眼底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会失明吗?早产儿在出生后的4-6天应该到眼科进行眼底筛查,尤其是出生体重低于2000g或胎龄不足34周的早产儿,或者是有吸氧史的宝宝,他们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高危人群。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会失明吗?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表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及早的发现筛查,完全能够避免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