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视野为什么会缩小

时间:2018-06-12 11: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野是我们的眼睛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当我们注视眼前的物体时,是黄斑中心凹的视锥细胞在发挥功能。也就是说,视力就是中心视力;而视野就是周围视力。

  视野是我们的眼睛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当我们注视眼前的物体时,是黄斑中心凹的视锥细胞在发挥功能。
 
  也就是说,视力就是中心视力;而视野就是周围视力。
  
        那么,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视野为什么会缩小?
 
  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副所长、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首先是视力和中心视力会发生改变,在早期会有环形的暗点出现。然而环形暗点会向中心以及周边慢慢的变大,以至于扩大,从而就会形成管状的视野现象。在早期中心视力是正常的或者是接近正常,但它会随着病程发展,从而逐渐的减退,到最后会完全失明。
 
  视野对我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都非常重要,视野缩小的人走路时东碰西撞,过马路非常危险,因为他们向前看时,注视不到左右两侧的车辆行驶。视网膜色素变性由于病变从周边赤道逐渐向后极中心部发展,所以视野逐渐缩小,后期视野很小,就像通过一个管子往外看东西,这叫管形视野。
 
  即使在白天,也不能觉察周围物体的存在,行动极为不便。视野非常小的患者,难以单独料理日常生活,更不能从事生产劳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盲”的标准里就包括视野缩小的程度:当视野小于5或5~10°的就是盲人。
 
  庞继景教授提醒:患者一旦发现视野有缩小的情况,可通过基因检测手段、遗传咨询、生活方面注意,为将来国内外合作开展基因治疗临床试验或商业治疗尽快做好准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