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为何能较早开展基因治疗

时间:2018-06-30 11: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研究较多的属于眼科遗传病中的视网膜疾病,原因是发病率相对高,而且属于感光细胞中蛋白表达错误,是基因治疗比较容易的切入口。

  目前全球遗传性视网膜疾病致盲的人数约有1500万,约占总人口的0.02%。遗传性视网膜病变(inherited retinal diseases,IRDs)种类众多,主要包括非综合征性视网膜色素变性(40%)、Usher综合征(10%)、锥一杆细胞营养不良(10%)、Leber先天性黑朦(5%)、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及各大类亚型等。
 
  遗传模式上,遗传性视网膜病变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常染色体隐性、X-连锁和线粒体母系遗传,迄今为止已发现超过200个致病基因。
 
  眼科的遗传病由于眼部区域的封闭性和免疫豁免等特点,在单/多基因遗传病中研究较为快速。目前研究较多的属于眼科遗传病中的视网膜疾病,原因是发病率相对高,而且属于感光细胞中蛋白表达错误,是基因治疗比较容易的切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