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遗传眼病认识的四大误区

时间:2018-10-15 09: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视网膜遗传病的认识,不仅是患者和社会人群,有时就连非遗传专业的医生也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对视网膜遗传眼病的认识,不仅是患者和社会人群,有时就连非遗传专业的医生也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先天性疾病不一定是遗传病
 
  先天性疾病一般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出现症状的疾病。
 
  先天性疾病中有些是遗传因素引起的,属遗传病,有些是孕期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而引起的胎儿发育异常,不属于遗传病范畴。
 
  二、遗传病也不一定生下来就有
 
  相当一部分遗传病,虽然遗传因素所致的缺陷与生俱来,但并不影响胎儿在宫内的发育,出生时胎儿是正常的,但病情积累变化到了一定程度开始发病,甚至出生后相当长的一个阶段才显示损伤,因此发病年龄较晚。
 
  三、遗传病不一定表现为“家族性”
 
  显性遗传病时,表现为连续世代发病。不是所有的遗传病都表现得家族性明显,如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多属此类。
 
  四、家族性疾病不一定是遗传病
 
  家族性发病需要考虑遗传性疾病的可能,但家族性疾病不一定是遗传病,都是共同的生活习惯或环境造成的。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庞继景教授提醒:医学技术改善的当今,很多遗传性疾病我们仍然是束手无策,有些遗传病到现在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诊断方法和预防措施,也是医学界面临的严峻挑战。所以对遗传病我们不能道听途说,专业遗传咨询才是正确的选择。
 
  (庞继景教授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8:00—12:00)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