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标准

时间:2019-05-04 11: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标准?什么时候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哪些早产儿要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我们来看一下。

  什么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标准?什么时候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哪些早产儿要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我们来看一下。
 
  ①对出生胎龄<34周,或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应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②对于患有严重疾病,或有吸氧史的早产儿筛查范围可适当扩大;
 
  ③首次眼底检查时间应按出生胎龄不同而有所区别,约为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
 
  ④筛查间隔时间应根据上一次检查结果而定。出院后需继续检查,应定期检测。对所有高危新生儿同时需要定期进行眼科检查,确定有无近视、斜视、弱视、远视、散光及视野限制、眼球运动异常等,并及早给予视觉刺激和眼球运动训练。
 
  以上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标准,在黎晓新院长的指导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学组,接诊近百例的早产儿视网膜筛查以及小儿视网膜病变的病例,其中还包括从菲律宾特地漂洋过海来求医的32周早产儿。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专家:黎晓新教授
 
  推荐阅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专题
 
  咨询预约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